欢迎来到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内江市委员会网站!
学习研讨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工作 > 学习研讨 > 正文
柳慧: 深化主题教育 锤炼初心使命
发布者:admin 来源:柳慧 发布时间:2023/10/13

IMG_20230428_092746.jpg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民革省委先后召开2次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推动“专项”活动走深走实。近期参加市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读书班,我原原本本研读指定书目,结合专题辅导和交流研讨,进一步接受了思想政治洗礼、提升了理论修养,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进一步领悟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读原著,学思想。“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

“十三个方面成就”的丰富内涵,“两个结合”的理论精髓,“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方法论,感到越读越觉得明了、越读越觉得思想深邃。“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六个必须坚持”内在贯通,有机统一,凝结着中国共产党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宝贵经验和重大成果,共同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变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二、悟原理,强根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事业的领导核心,处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形象地说是“众星捧月”,这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深入了解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国革命史,就不难发现,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的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什么是中国特色?这就是中国特色。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新时代实现伟大变革的关键所在。踏上新征程,目标越是远大,使命越是艰巨,越需要领导核心掌舵领航。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革的初心,凝心铸魂,民革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长期实践中,始终自觉坚定地选择跟着中国共产党走,这是民革前辈的政治交待。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这个根本问题上,民革党员绝不能有丝毫犹疑和动摇,这个根基必须稳固。

三、知行合一,守护好民革精神家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学、思、用、行一体贯通,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初心使命,推动民革工作取得新成效。民革省委召开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围绕“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的总体要求,作出开展“重温加入民革承诺,守护民革精神家园”专项活动安排,欧阳泽华主席作主题宣讲,为推进民革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指方向、明路径。内江民革力争在实现“一地一特色一品牌”工作中找准着力点,寻求突破点。我们持续在加强自身建设中,打造政治立场坚定、思想作风过硬、敢于担当担责的年轻党员队伍;我们在履行民革参政议政工作职能中,务实开展调查研究,在民革特色领域调研中多出成果,出好成果;我们在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针对“一老一小”持续开展社会服务特色品牌建设。

找寻尘封多年的党籍档案,重读加入民革时的申请书,清晰可见这样一段话:“如果我成为一名民革党员,愿自觉履行本党章程,坚持本党的政治纲领,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优势,为推动改革开放的顺利发展和实现2010年远景目标贡献力量。”青葱年华,历历在目。回想1995年,经同事、学长内江师范学校教师黄发恒引介,认识民革,逐步了解民革,产生了加入民革的想法,经过民革组织的考验,时任民革东兴区支部主委黄发恒、副主委汤昭成两位同志介绍,1996年8月我光荣地加入了民革,成为民革大家庭中的一员。在他们的帮助指导下,我积极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进一步加深了对民革优良传统、民革参政议政职能职责的理解认识,力所能及的分担一些支部工作。比如协助支部主委撰写年度工作总结,草拟年度工作计划。行胜于言,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干一件。试着从教育、医疗卫生等较为熟悉而社会又比较关注的议题入手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如素质教育、看病难看病贵等方面,慢慢的摸索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同时支部还推荐我参加民革市委会举行的会议、活动,有幸结识了民革内江市委会历届主委,胡锡珍、舒元恒、冯大同、张长安等民革前辈,平易近人、无私帮助年轻人成长是他们共同的特质。在一次次参加民革组织的活动中,感受到民革组织的政治坚定性,本党同仁团结奋进的正能量、履职尽责的务实担当和高尚风范。正是因为与民革组织结缘,感知感受民革给予我的点点滴滴,一份肯定、赞许、鼓励,一点坚持抑或是激动、焦虑,在平常不知不觉中与民革组织融为一体。我从一名普通民革党员逐步成长为支委委员、支部副主委、民革市委副主委,曾任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现在担任市级民革组织主要负责人。一路走来,我的成长进步,得益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的方针政策。我的成长进步,离不开中共各级组织的培养锻炼,离不开民革组织及民革同仁关心支持,离不开民革前辈的谆谆教诲。今天,重温加入民革时的承诺,我可以自豪地说,我做到了!当然还可以、还应该做得更好!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我希望接过前辈们手中的接力棒,传承好民革的优良传统,引领民革基层组织和全市民革党员坚定政治立场,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通行。我希望在每一次专题调研履职尽责的座谈中,与民革党员一道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献务实之言。我希望每一次与民革党员推心置腹的交流中进一步增进友谊,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我希望全市民革党员一如既往地融入民革大家庭,共同建设温暖温馨的民革家园,守护好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