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内江市委员会网站!
青年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工作 > 青年工作 > 正文
《朝鲜半岛风云》读后感
发布者:admin 来源:代超毅 发布时间:2016/6/30

抗美援朝,自小就耳濡目染。课本上有描述抗美援朝的课文,比如上甘岭、邱少云,还有魏巍的名作《谁是最可爱的人》,京剧《奇袭白虎团》,从这些作品中我感受到了中国人民、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强大和尊严,对于细节和全况则不甚了了。读了罗永清老先生的战争纪实作品《朝鲜半岛风云》,一个强烈的感觉,就是震撼,是一种惊天地、震鬼神般的震撼。

罗永清老先生在80岁的高龄,耗时三年,走访联系曾经战友,搜集资料,查阅典籍,编辑了这本作品。既全景式的、又细微式的书写了这场战争,汇聚成了《朝鲜半岛风云》这部纪实。全书按时间序列为主线从战争起因、第一次至第五次战役、板门店谈判依次道来,中间既有双方领导人的谋略布局,也有双方普通士兵的战场纪实,每次战役从高层设计、双方的排兵布阵,到具体进展、后续影响等等都在书中得到详细记载。书中最震撼我的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大无畏,他们的大无畏不仅震撼了当时的联合国军,也继续震撼着中华民族的后人。

回想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屡战屡败,帝国主义侵略者用坚船大炮轰开了中国的大门,从此中国人民陷入深重的苦难之中。曾为人类进步开创过辉煌文明的中国沦落为任人宰割的羔羊,民族精神早已被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大炮和鸦片轰塌,天灾人祸不绝于日,中国早已沦落到崩溃的边缘。

无数的革命先烈、能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才有了新中国的成立,但此时的新中国积贫积弱,仍是百废待兴。正是这场让世界惊心动魄的抗美援朝战争激发起中国人民要在这世上翻身做人的斗志,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呼唤起苦难中挣扎的中国人,以无比的凝聚力和敢于战斗、善于战斗、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大无畏的革命英勇主义在冰天雪地的盖马高原,在长津湖畔,在下隅里,在汉江两岸,在上甘岭上打退了武装到极致的以美国为主的联合国军,开创了有色人种迫使世界强权退却的先河!英勇无畏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展现出的英雄主义气概给世界,也给中国留下了无比珍贵的精神财富。抗美援朝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和强大提供了这样的最有力的精神支持,在朝鲜殊死而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他们改变了中国的位置。

俗话说,横的怕愣的、愣的怕不要命的。当年的志愿军们就是这么一群不要命的人,用参差不齐的劣势装备打联合国军的飞机大炮,用两条腿翻山越岭去和联合国军的汽车、坦克、飞机比速度,打迂回、穿插,用趴冰卧雪、炒面就雪来抵抗联合国军的鸭绒睡袋、空中补给。战争总是远非常人想想的那般异常惨烈,志愿军们自带的粮弹常常在5-7天的战斗中很快便耗光,只能忍饥挨饿,只能用石头和身体去抵抗强敌。

美军第八军军长范佛里特曾对志愿军有过这样的评论:“以个人而论,中国士兵是一个顽强的敌人。他们没有防弹背心,没有钢盔。他们只穿上军服,戴上军帽,踏着一双帆布鞋。但是,他们永远是向前作战,奋不顾身的,令我们束手无策。”

每每掩卷,心中总在思索,是什么使这些勇士如此的奋不顾身?是祖国在身后,使那群最可爱的人奋不顾生,对祖国是自己的、自己是国家未来主人这一愿景用行动实践了认同。在这样坚定的理想信念的支撑下,在冰雪炒面食不果腹、无海空军配合掩护、给养装备严重短缺的极端劣势状态下,几十万志愿军将士誓死抗击强梁,用不成功便成仁、坚决把敌人打入地狱的浩然正气,洒尽热血,拚死冲杀,英雄们以纷飞的身躯与青春生命为中华民族注入了万古长青的生命基因。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必须要有点精神、有点骨气。


                                    (代超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