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内江市委员会网站!
老委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工作 > 老委会 > 正文
关于振兴川戏,保护和发展我市川戏艺术的几点建议
——老龄委 程侠
发布者:admin 来源:程侠 发布时间:2017/6/2

川戏是我省的宝贵文化遗产,我市川戏历史悠久,力量宏厚。由于各种原因,川戏处于衰退欲灭绝之境。近年来,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保留了川剧团,改建了剧院,获得了一些出演的机会,但我市川剧仍处于后继乏人,观众日减,演出无力的境地。为振兴川戏、保护和发展我市川戏艺术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召回市川剧团退休的、外流的和流散在各地的剧团老艺人。组织他们回团后为振兴川戏献智献策,动员他们写回忆录,整理川剧传统资料,抢救川剧宝贵传统遗产。尽快为川剧培养传承新人,留下宝贵经验。

    二、根据实际情况,通过选拨、招收有志有才艺的青少年办川剧艺术学校或招为跟师学徒,为川剧培养后继人才以解决无后之忧。

    三、学习其他省份经验,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在中小学和大专院校增加川戏艺术课,组织川戏进学校演出、教学。在学校举办戏剧艺术活动培训,使青少年得到艺术熏陶和培养,从小全面发展。也从根本上为川戏艺术培养了爱好者和接班人。

    四、借助平台加强宣传,培养欣赏和爱好川戏艺术的观众。建议由市委、市政府号召、提头,由市广播电视台、川剧团具体执行和操作:在电视台录制和播送川戏节目,每日播,定时播放川剧经典剧目和相关艺术知识。在内江市电视台每天或者每周数次定时播川剧宣传节目,以掀起振兴川剧,热爱川剧热潮,使市民逐渐从熟悉川剧到热爱川戏,以达到振兴川戏的目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