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内江市委员会网站!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工作 > 社会服务 > 正文
疫情防控中的“知心人”——民革党员钟素容
发布者:admin 来源:文卫支部 发布时间:2020/2/26

 

内江防化团隔离留观点一角,防控人员们正紧张有序的安排交接一天的工作任务。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民众的恐慌、焦虑、抑郁、睡眠障碍等心理问题凸显。为了缓解民众的心理危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内江市卫健委、东兴区卫健委及时成立了心理援助专家团队,钟素容便是其中一员。

钟素容民革党员、二级心理咨询师、内江市中医医院主任护师、国际航空家属援助中心会员、四川省护理学会心理护理专委会委员,内江市心理学会副秘书长、理事。除承担心理平台咨询工作外,还负责防化团一线所有工作人员和隔离留观人员的心理干预工作。临危受命的她很快克服担心、紧张的心理,迅速找准自己的角色,思考怎样才能把这项工作做好,立即熟悉新冠肺炎的临床表现、诊断标准、隔离标准、赴前线了解隔离人员及医护人员的心理状态……

 

1.jpg

 钟素容在做心里咨询和辅导

 

隔离留观人员都是疑似密切接触者,其中有老人、有几个月大的婴儿、有孕妇,很多人内心都很紧张、焦虑,甚至是恐惧。钟素容印象最深刻的是被隔离的一家人,妻子因春节前与武汉回来的亲戚一起参加过一场寿宴,后来出现发烧症状(未确诊),家里的丈夫、10个月大的小孩及年迈的母亲均作为密切接触者被接来集中隔离。当时母亲和她丈夫情绪特别紧张,因为自己30多岁才有孩子,全家人都特别疼爱,孩子小,又不能配合戴口罩,担心来隔离点被其他留观者感染,情绪激动的母亲抱着孩子就往外跑想回家,觉得家里更方便、更安全。丈夫除了担心老人和孩子外,还觉得在小区当着大家的面被接走,这样以后很难面对邻居们。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钟素容察觉到了他们内心那份担心与不安,给予倾听、陪伴,舒缓其情绪,告诉他们这里所有人员都是严格按照防护标准流程进行工作,生活必需品有专人负责,他妻子目前正在观察治疗,等待确诊,如果没有感染,医院会开具相关证明,他们都会很快解除隔离,回到家里才会更放心,小区所有邻居也会放心。经过反复的沟通交流,一家人终于决定积极配合隔离,并感谢政府及所有人员为防控疫情的辛苦付出!

 

2.jpg

 钟素容在做心里咨询和辅导

 

防化团留观点是负责东兴区各乡镇排查而来的疑似密切接触者的三个定点之一,每天都有疑似密切接触者陆续入住。一线医护人员在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一个班要工作12个小时,他们反复暴露在高强度压力的应激环境下,身心都会面临巨大的消耗,心理压力导致的风险明显高于平常时期,保护医护人员如何调理身心,以最佳状态投入到工作中至关重要。面对他们的精神压力,钟素容对所有人员进行如何进行自我放松解压、如何在片刻时间做到高效休息的培训,让他们掌握调理自己的方法,时刻保持最佳状态,在这场持久无硝烟的战斗中充满信心夺取最后的胜利。

这场与新冠肺炎的抗战还在继续,随着时间的延长,被隔离留观人员、一线所有工作人员乃至广大民众,在心理上不知会出现怎样的状况,钟素容在线上线下时刻给予他们心理上的援助,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民革党员、医务人员的初心和职业精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