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内江市委员会网站!
学习研讨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工作 > 学习研讨 > 正文
柳慧在中共内江市委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上
发布者:admin 来源: 发布时间:2018/5/8

各位领导、同志

今天,中共内江市委在这里隆重召开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重温“五一口号”的历史意义和深远影响,回首各民主党派响应“五一口号”、出关乎前途和命运的历史抉择,总结多党合作在内江的光辉历程、辉煌成就、成功实践,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3月4日全国政协联组指出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的科学论断,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五一口号”发布后,民革第一个响应。响应中共“五一口号”,确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民革顺应历史发展潮流的必然选择,是民革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精神的体现。标志着民革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并由此形成了各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的核心。

 今天,我们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就是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今天我们重温“五一口号”就是要牢记历史使命,全面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和实效,续写新时代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崭新篇章。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70年来,不管经历多大风浪,民革从来没有动摇过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和信心,一直坚定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李济深主席临终嘱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要让后人在这个原则问题上永远和我们保持一致,代代相传”。朱学范主席说过:“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点上,民革不允许有不同的声音”。 万鄂湘主席说:历史告诉我们,民革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这,就是民革的初心,也是民革的传统。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革的必然选择,是民革的光荣传统,是民革老一辈的政治交代,是民革的立党之本,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2017年12月6日习总书记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时提出了3个希望:其中第一个是希望大家深入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引导广大成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共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共同致力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因此我们要把重温“五一口号”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及民革十三大精神紧密结合,要按照中共四川省委提出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要求,落实民革四川省委第十二届五次常委会议通过的《关于在全省民革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通知精神和实施方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结合四川省情、内江市情组织党员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凝聚共识,在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毫不动摇增强履职本领、提高履职能力。2017年12月6日习总书记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时指出的第二个希望是各民主党派以换届为契机,继承和发扬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深化政治交接,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打铁还需自身硬,“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必须着力加强自身建设。要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为核心,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五种能力”(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识能力、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要以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为优秀民革党员搭建锻炼和展示自身能力和素质的平台;要把发展有民革特色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搞好党员的培养、培训,继续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学习教育“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等专题教育活动,不断锤炼党员政治素质,提高党员履职能力;要进一步强化基层组织管理,努力探索新时代民革基层组织建设的规律,积极引导民革各基层组织打造示范支部,开展丰富多彩的组织活动,切实增强组织活力;要推动内江民革党员之家建设,让其成为内江民革党员开展活动的场地、思想教育的阵地和优良传统传承的基地;要不断创新和完善制度建设,确保机关干部履行职责到位,提高机关工作效能和水平,确保民革市委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三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毫不动摇履行参政党职能。同样是2017年12月6日习总书记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时指出的第三个希望是:大家充分发挥特点和优势,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深入进行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矛盾化解工作,积极营造团结稳定的社会环境。我们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就是要以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良好精神状态和对多党合作事业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凝心聚力服务发展。为此要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制定参政议政激励措施,实施参政议政“一把手工程”,建立特约信息员制度;要利用好党派对口联系政府部门的工作平台;要对接民革中央的大调研部署、民革省委“1+1+1”工作举措;要精心组织、积极参加全省正在开展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精选课题、深入调研,把万鄂湘主席“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的工作指示落到实处。要按照“寓监督于帮扶,寓帮扶于监督”的工作思路,集中全部力量助力脱贫攻坚战;要充分调动民革资源,充分发挥内江民革同心扶贫分会和民革同心工作站的桥梁纽带作用,持续开展“博爱·牵手”活动、“三下乡”活动,让社会服务工作成为履行职能的重要抓手,树立内江民革良好形象。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内江民革将在中共内江市委和民革四川省委的领导下,“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发扬民革的优良传统,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共内江市委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齐心力、团结一致,为加快建设幸福美丽内江而努力奋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