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内江市委员会网站!
学习研讨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工作 > 学习研讨 > 正文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省委工作报告和省纪委工作报告传达提纲
(2017年6月)
发布者:admin 来源:唐璜 发布时间:2017/6/13

524日至27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在成都举行,870名省党代表出席。在开幕会上,省委书记王东明同志代表十届省委向大会作了题为《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报告,会议书面印发了省纪委工作报告。会议期间,各代表团认真讨论了省委和省纪委工作报告;尹力省长等省领导到内江代表团看望代表,十届省委常委崔保华同志、副省长朱鹤新同志参加内江代表团讨论。在闭幕会上,省党代会通过了关于十届省委报告的决议、关于省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省委(省委委员92人,候补省委委员17人)、省纪委(55人)和我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73人)。内江有马波书记和任晓春市长当选省委委员,市委常委、

    市纪委书记黄春江同志当选省纪委委员,马波书记和威远县界牌镇党委书记倪雪梅同志当选十九大代表。

一、省委工作报告主要精神

王东明书记指出,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揽,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奋力实现两个跨越,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再立新功,为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而努力奋斗。

报告包括十个部分。

第一部分,砥砺奋进拼搏实干的五年历程

回顾五年奋斗历程,我们既收获了丰富的实践成果,又形成了一系列思想成果、制度成果。第一,方向问题始终是决定治蜀兴川事业成败的根本所在,必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在四川不折不扣落实。第二,四川的基本省情决定了发展始终是第一要务,必须把经济建设作为兴省之要、把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作为核心任务,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第三,四川工作纷繁复杂千头万绪,必须事不避难、统筹兼顾、谋定后动、勇于担当,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列出清单、挂图作战,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第四,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必须把依法治省作为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和关键性工程来抓,确保社会和谐稳定、长治久安。第五,事业发展的根本力量在人民,必须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汇聚起强大合力。第六,党的伟大工程保障党的伟大事业,必须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四川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第二部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揽治蜀兴川全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开启了一个极为重要的历史时期。我们必须毫不动摇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思想旗帜、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始终以此统揽四川各项工作,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要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奋力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要始终坚持稳中求进这个工作总基调和治国理政重要原则,确保四川改革发展行稳致远。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第三部分,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宏伟蓝图

今后五年,我们要始终不渝朝着两个跨越的奋斗目标坚定前行。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

今后五年,我们要坚定实施三大发展战略

要深入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构建区域协同共兴、整体跨越提升的新格局,打造引领西部、面向全国的核心增长区域。要深入实施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构建四化同步发展、城乡共同繁荣的新格局。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动力转换接续、发展提质升级的新格局。

第四部分,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持续用力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因城施策解决商业地产和部分市县商品房库存过多等问题,降低企业杠杆率,推动企业降本增效,补齐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生态保护等短板。

一是大力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二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是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

第五部分,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坚持一手抓方案制定、一手抓任务落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建设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

一是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落实并不断完善9张清单,全面完成改革试验任务。突出军民融合特色,积极创建国家实验室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实施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行动,切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二是更高水平推进开放合作。更加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精心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突出制度创新这个核心任务,大力支持企业走出去

第六部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推进社会民生事业发展

绣花功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严格落实六个精准要求,继续打好“3+10+N”组合拳。要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全力攻坚,围绕发挥资金最大效益、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全力攻坚,切实把脱贫攻坚这件头等大事抓实抓细抓具体,汇聚各方力量共同打赢这场硬仗。

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办好民生实事,兜牢民生底线,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让老人更长寿、孩子更欢乐、青年人有更多的机会。

第七部分,坚定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持续加强生态保护。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严守生态红线,全方位开展绿化全川行动,更加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强地震、气象、地质灾害等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和能力建设。健全生态文明制度,对破坏生态环境行为严肃问责追责。

坚决有力治理污染。打好蓝天保卫战,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打好碧水保卫战,全面落实河长制,全面改善水环境质量。打好净土保卫战,保持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

加快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实施循环发展引领行动计划,做大做强节能环保装备产业。加快能源基础设施和网络建设,建成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以环保准入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的经济增长。

第八部分,切实加强思想文化建设

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最大政治任务,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推进依法管网治网,牢牢掌握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第九部分,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治

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支持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港澳台侨等各领域统战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加强党管武装工作。

深入开展法治四川建设。聚焦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突破口推进公正司法,构筑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固防线。着力弘扬法治精神推进全民守法,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习惯。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决守住社会稳定、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底线。

第十部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坚定政治方向,切实树牢四个意识。二是着力凝神聚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三是始终遵规守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四是坚持除弊革新,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根本好转。五是注重选贤任能,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政骨干队伍。六是着眼固本强基,坚持重心下移夯实基层基础。七是强化标本兼治,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王东明书记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再立新功,为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而努力奋斗!

二、省纪委工作报告主要精神

报告包括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报告指出,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四川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治蜀兴川事业长足进步的五年,是管党治党全面从严、良好政治生态加快重塑的五年,是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党心民心不断凝聚的五年。全省纪检机关接受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数2015年、2016年连续下降32.5%14.5%,全省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指数由2012年的82.75上升至2016年的84.81

全省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602件。对3091名拟提拔使用干部叫停,省委巡视办为1542人(次)出具巡视意见,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提名。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全省共为20018名党员干部澄清是非。

开展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先后取消排名靠后的5个市(州)、15个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评先评优资格,约谈市(州)、县(市、区)党委主要负责人13人(次)。严格问责追究,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1607个,处理1863人(单位),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87人。

2015年以来,全省运用四种形态处理88208人次,全省谈话函询41361件。实施积极预防战略,整体推动作风建设、惩治腐败、预防腐败37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努力构建具有四川特色的惩防体系。

全省纪检机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1525022人,党纪政纪处分4046人。集中整治私设小金库、违规公款旅游吃喝等共性问题21项、个性问题491个。集中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专项治理,在全国率先一次性撤销141个廉政账户。打造正风肃纪监督四川品牌,探索运用纪检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新模式。

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2015年以来严格规范处置问题线索94280件(次)。20126月以来,全省立案72061件,处分71350人,移送司法机关3069人。实现十届省委巡视全覆盖,组织9轮集中巡视,巡视发现问题线索10564件。查处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1149起,给予纪律处分22922人,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

持续推进三转,省市县三级纪委直接从事监督执纪问责力量均超过60%,退出议事协调机构14274个。

坚决破除四气,纪检队伍能力素质得到整体提升。坚持刀刃向内,严格管理,坚决防止灯下黑,立案审查纪检干部719人、处分626人,通报典型案件29起。

第二部分,过去五年工作体会

报告从5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体会。第一,纪检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第二,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不断发展论和发展阶段论相统一。第三,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必须着力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持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第四,不审势则宽严皆误,必须把政策和策略作为纪检工作生命线,准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第五,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必须自觉践行打铁还需自身硬,努力锻造严格自律的纪检队伍。

  第三部分,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建议

报告从6个部分提出工作建议。一是严肃纪律维护核心,勇担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二是正风肃纪除弊革新,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根本好转。三是保持定力惩治腐败,持续巩固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四是改革创新激发活力,推进纪检机关治理能力现代化。五是标本兼治强根固魂,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六是严管厚爱铸造铁军,努力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

三、市传达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大会的主要精神

5月31日,内江市传达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大会召开。市委书记马波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重大意义,把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党代会精神上来,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更加务实的作风,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加快建设幸福美丽内江,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贡献力量。市委副书记、市长任晓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发强,市政协主席戴震,市委副书记牟锦毅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盛况和省党代会报告主要精神,省委十一届一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一次全会精神;安排部署了我市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马波在讲话中指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奋力开启四川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全面总结十届省委工作,科学谋划四川未来发展蓝图,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省委、省纪委领导班子,是一个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的大会,民主团结、风清气正的大会,凝心聚力、昂扬奋进的大会。五年砥砺奋进拼搏实干,辉煌的成就振奋人心,增强了全省上下推动治蜀兴川事业发展的坚定信心和决心;珍贵的经验得之不易,凝聚了全省上下推动治蜀兴川事业发展的智慧和财富;美好的前景催人奋进,激发了全省上下推动治蜀兴川事业发展的斗志和活力;选举产生的新一届省委班子坚强有力,形成了推动治蜀兴川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和力量,必将开启四川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必将书写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新篇章,必将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马波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重大意义,把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结合实际认认真真学、原原本本学、扎扎实实学,学深悟透、学以致用,转化为迎接新的“赶考”、征服新的“雪山草地”、战胜新的艰难险阻,推动治蜀兴川内江实践的强大动力。

马波强调,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推动工作的重要指导和行动指南,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省党代会的鲜明主题,过去五年四川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思想旗帜、美好蓝图、努力方向、关键路径、重点任务、依靠力量和工作保障等方面的深刻内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党代会精神上来,为实现省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马波强调,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省委治蜀兴川总体工作布局作为内江各项工作的统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之所以不断开创新局面、开辟新境界,根本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指导,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思想旗帜、科学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各项事业之所以不断创造新业绩、取得新成就,根本就在于以王东明同志为班长的省委常委班子的坚强领导,在于省委治蜀兴川总体工作布局的科学引领,我们要坚持以省委治蜀兴川总体工作布局为根本遵循、行动指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一次全会以及省纪委十一届一次全会作出的一系列部署,是治蜀兴川总体工作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丰富了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内涵,我们要扎实贯彻好、落实好,干好内江的事情,为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发展贡献内江力量。

马波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把省党代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方面。

一要落实到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定力上来。认真把握内江地处“一带一轴一区”重要交汇点等优势,认真把握过去五年特别是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内江发展成就,认真把握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十大发展机遇”,继续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发扬求真务实的过硬作风,继续拿出“敢挺、苦干、实拼”的劲头,继续用好“清单制+责任制”“四个走”等有效工作方法,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加快推动实现“两个率先”“三个基本建成”,在甜城大地上书写新的历史、铸就新的辉煌。

二要落实到推进“八项重点工作”上来。我市确定的“八项重点工作”,与省党代会明确的任务高度一致,要集中精力抓实抓好,在内江沱江流域综合治理和绿色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双百”城市建设与发展、脱贫攻坚与“四好村”创建幸福美丽新村建设、重要交通枢纽建设、重大产业创新发展、成渝经济区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电子商务集群网状发展、文化教育卫生健康重大工程建设上创造新成效。

三要落实到强化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上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抓好“三去一降一补”,增加有效供给、减少无效供给,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深入推进项目工作,突出“四个一批”,推动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狠抓农业农村、国资国企、投融资体制、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积极争取中央、省委部署的改革试点更多布局内江,增强发展动力。深入推进开放合作,引进更多大型企业、优质项目、高端人才,增强发展活力。深入推进思想文化建设,以开展“践行十爱德耀甜城”主题活动为重点,统筹抓好思想文化建设,提升全社会价值境界。深入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充分发挥人大、政协职能作用,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做好工会、共青团、妇联、红十字会、文联、科协、侨联、社科联、残联、老龄、台办、友协等工作,加强党管武装和民兵预备役工作,时刻关心“两老一小”,凝聚力量建设发展内江。深入推进法治内江建设,守牢社会稳定、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底线,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四要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上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打造“铸忠诚、强素质、抓落实、创一流、守廉洁”的干部队伍,培育造就更多的人才。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促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党员干部真正做到集干净与干事于一身、勤政与廉政为一体。

五要落实到抓好当前工作上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扣经济工作“十项重点任务”,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千方百计抓好项目工作、持续用力整改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加力加劲打好脱贫攻坚战、从严过细抓好安全稳定和防汛工作,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半年“双过半”、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马波强调,要抓好组织领导、系统学习、宣传宣讲和理论阐释,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营造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的浓厚氛围,努力推动省党代会精神家喻户晓、人人知晓,入耳、入脑、入心、入行。

 



分享到: